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图片 > 小滩子村:不但要脱贫 还要致富

小滩子村:不但要脱贫 还要致富

购买猪崽、购置农机具、新建养殖棚圈……3月的微风拂过大路镇小滩子村,一幅生机勃勃的脱贫攻坚画卷渐次展开。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完成这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准旗各驻村工作队一边防控疫情一边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制定脱贫计划,入户走访解决百姓诉求。“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措施按下“奔小康”快进键。

搬砖、抹灰、砌墙……小滩子村村民乔利祥的院子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画面,一家人正在修建养殖棚圈,乔利祥干起泥瓦活一点也不含糊,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58岁的乔利祥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不能干重活的他就靠几亩地维持生计,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他家脱贫致富,旗征地移民办驻小滩子村第一书记苗德胜鼓励他种植甜玉米,较种普通玉米收入能翻一番,而且订单收购。2019年乔利祥种植的3亩甜玉米收入了4000余元。几年来,他家零散养着几只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目前已经发展到了80余只,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可苦于缺乏资金,且没有像样的养殖棚圈。

今年,驻村工作队入户了解他家的诉求后,现场拍板告诉他尽管放开手脚干,资金可以帮他想办法。这不,有了“撑腰”的,乔利祥没了后顾之忧,全家总动员,眼瞅着崭新的150平米羊圈、130平米草棚有了雏形,乔利祥高兴不已。“祖祖辈辈也没有盖过这么像样的羊圈,以前就是用木棍围成一个栅栏,不是共产党的好政策,哪能有我今天的好日子。”乔利祥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攻坚不仅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更需要教会村民如何绣花。这几年,苗德胜每年让有意愿种植养殖的农户参加旗里举办的培训班,已经参加了3年的乔利祥十分认真,他将老师讲授的知识打印出来,回家后继续学习。“培训对我们太有用了,庄户人要改变传统观念,必须科学养殖,现在我懂得了一些养殖技术又有了这么好的养殖棚圈,今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不但要脱贫还要致富。”乔利祥说。今年,乔利祥还想购买铡草机,驻村工作队看到大家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信心越来越足,准备给他家接上三相电,保障他的养殖计划。

“猪儿子肯吃不肯吃?”“每天喂几顿?”“猪饲料够不够?”苗德胜站在村民乔俊小的猪圈旁与正在喂猪的乔俊小拉着话。原来,今年驻村工作队帮助他家购买回来一头猪崽,看着活泛的小猪崽胃口十分好,乔俊小很是开心。乔俊小的儿子前些年出了一场车祸,造成腰部受伤,不能干重活的他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苗德胜帮他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今年,驻村工作队为了帮助他家继续增加收入,又为他家购买了一头猪崽,苗德胜三天两头过来看看这头小猪,安顿乔俊小好好饲养。“有了这么好的驻村书记,我也得好好干,争取把这头猪喂得肥肥大大的,年底的时候,卖上一部分,自己家留上一部分,增加收入不说还能过个好年。”乔俊小说。

精准施策不仅激发出了村民的内生动力,更让小滩子村在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致富路上行稳致远。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王全伟驾驶着刚刚购买回来的拖拉机正在自家玉米地里刨茬子,机器的轰鸣声也难掩盖王全伟开心的笑声。37岁的王全伟虽然是一个贫困户,但人穷志不短,患病的他不能干重活,就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自家还种着30余亩土地,看到这些年农村都在发展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效益高不说还省力,他便萌生了购买农机具的想法。民有呼,官有应。这不,驻村工作队得知他的想法后,积极对接农机经销商,帮助他采购。“这台拖拉机一共花了41000元,国家补贴16000元,帮扶单位给我出一部分,我自己再掏一点就够了,有了机械,我还想承包一部分土地,村民有雇我干活的还能再增加一份收入,驻村书记就是我们的‘大管家’,他想方设法帮我们致富,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王全伟心存感激地说。

走进村民王翠花的家里,窗明几净,几盆绿植生机盎然,刚刚打工回来的王翠花走进厨房将电供暖炉的开关一开,几分钟后家里就暖意融融。让王翠花享受到这么舒心的环境,不用过掏灰打炭的日子,同样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关爱。王翠花的丈夫因病去世多年,她一人抚养着一双儿女,要强的她在外面打着3份工。白天一天不在家,晚上回来家里像一个冰窟窿,苗德胜看到她这么辛苦,就协调帮她购买了这套煤改电供暖炉装置,无论什么时候回来,电闸一开家里就暖了,有温度的举措不但温暖了王翠花的家更温暖了人心。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苗德胜觉得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脑子里想的全是怎么加快村民脱贫致富、怎么实现可持续扶贫发展。苗德胜认为,扶贫重在“扶”字,精准扶贫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给钱给物只能解决一时之困。那么贫困户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扶持呢?他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些贫困户的需求,“一户一策”应运而生。小滩子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去年11月份清退2户,剩余的15户中3户稳定脱贫,12户正常脱贫。“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切实为小滩子村的建档立卡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经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和协调,帮扶单位今年计划投入5到10万元,为小滩子村的贫困户每一户解决一件实事,通过这些实事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做到精准帮扶,为乡村振兴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苗德胜说。

2019年,由包扶单位和大路镇政府共同筹资建设的小滩子村冷库项目,是该村的第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眼见小滩子村扶贫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旺,苗德胜百感交集。他说:“脱贫攻坚困难重重,但相信只要方法正确,不断付出,就一定能夺取最后的胜利,通过努力让村民全部奔小康也是自己的一份荣耀。” (赵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