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云祭祀”自有深情在

“云祭祀”自有深情在

  日前,全国多地发布通告,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倡导市民选择居家、网络等“云祭祀”方式寄托哀思,以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清明将至,推出此倡议很有现实意义,“云祭祀”不仅有利于帮助广大市民更好地保护自己,又能达到减少环境污染和火灾事故发生的目的。

  每逢清明,人们为了表达对先祖或已故亲人的追思与缅怀之情,纷纷游园踏青、祭扫墓地,传承清明习俗。然而,随之引发的交通、环境与火灾事故等诸多问题也不容忽视。如,2018年清明期间,江西永新县一吴姓女子带着9岁的女儿去扫墓,燃烧的纸钱被一阵大风吹散而引发山火,造成山林过火面积105亩的巨大损失;2019年清明节期间,一辆载有10人的江苏籍面包车在宜宾市筠连县蒿坝镇发生交通事故,致多人伤亡……诸如此类,不仅破坏了“春和景明”的大好景致,也与清明节日里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背道而驰。

  笔者认为,生者热爱生活、尊重生命,是对逝者最好的怀念,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宽慰。“云祭祀”,追思不变。网上的一束鲜花、一段小视频,都能寄托深情。让我们积极响应文明环保祭祀,让“平安、文明、绿色”祭祀走得更远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