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图片 > 济南交警重拳整治"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

济南交警重拳整治"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

  “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活动

  交警现场劝导

  交通安全宣传海报

  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服务

  交通安全展板宣传

  全国交通事故频发与当事人漠视交通安全、不遵守交通法规等陋习不无关系。开车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不良习惯屡见不鲜。因此,推动全民养成一种生命至上、遵守法律的良好交通习惯,迫切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今年3月以来,济南交警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加强汽车安全带使用管理专项行动,结合近期开展的“平安”“空警”系列行动,发挥无人机空地结合执法等技战术优势,依法查处、曝光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同时,积极策划推出“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全市交通安全环境持续稳定、文明交通社会氛围持续向好打下坚实基础,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造安全、和谐、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展开专项行动

  重拳整治“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

  汽车安全带又被称为“生命带”,是因为它起着约束乘客移位和缓冲作用,一旦发生事故,能够有效避免驾乘人员发生二次碰撞甚至被甩出车外,从而减轻甚至避免伤亡。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但在现实生活中,尽管血的教训历历在目,但嫌麻烦、不舒服而不系安全带的却仍然大有人在。相关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有39.33%的车主没有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有45.19%的车主表示会视情况而定,有11.21%的车主会主动系好安全带并要求车上其他人系安全带,还有4.27%的车主则认为要看交通情形而定,但是通常不系安全带。

  调查表明,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发生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从数据上看,驾驶人未系安全带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前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10.6倍,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车祸发生后,从车内甩出的司机乘客,75%会因伤势过重而死亡,而系上安全带可起到90%的保护作用。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培养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的良好习惯。3月25日起,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强汽车安全带使用管理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所有设置安全带机动车辆的驾驶人、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车辆使用性质为公路客运、旅游客车、出租客运、预约出租客运的客车被列入此次行动的查处重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交警将结合近期开展的“平安“”空警”系列行动,发挥无人机空地结合执法等技战术优势,通过广泛深入的告知提示和违法查处,提高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的意识和习惯。同时,将依托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带头示范的“安全出行 带头引领”活动,规范使用安全带成为社会共识和行为标准。组织公交、客运、出租、网约车、物流运输、渣土车等企业开展“安全带生命带”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自管自治能力,提升重点车辆交通安全保障。指导检测线加强安全检验,依法要求安全带损坏、拆除的机动车整改,保证安全带正常使用。

  济南交警特别提醒:“系好安全带只需要花费三秒钟的时间,而不系安全带却可能会失去整个人生。对于驾车者和乘车人来说,如果行车之前都能正确使用安全带,那么安全带将成为安全的伴侣、幸福的纽带。”

  加强起点劝导

  从源头上杜绝交通违法行为

  俗话说:驾驶汽车是“铁包肉”,驾驶摩托车是“肉包铁”。如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不少交通参与者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为人们提供快捷、便利出行;同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危险性也是客观存在的,如果驾驶员及乘客能够做好安全防护,同时在路上骑行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那么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便会大大降低。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也是对他人安全的不负责。然而,在交警的日常检查中,发现很多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严重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大部分驾乘人员没有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今年3月以来,为保障广大群众出行安全,济南交警创新管理模式和教育方法,积极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劝导活动。通过拍摄“一盔一带”安全常识公益宣传图片,供广大驾乘人员学习推广。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屏对屏”式云端授课,向广大师生和家长讲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设计制作了“交通安全与疫情防控同样重要”展板和海报,“一条安全带 一路保平安”、“骑行安全 从‘头’开始”,一图一文、简单醒目,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封闭式小区门口,联合街道城管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保安进行“起点劝导”,通过社区短信、微信推送安全出行信息,引导广大驾乘人员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防护习惯。

  事实证明,对违规驾驶行为进行安全教育和“起点劝导”,可以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各类交通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近日,为进一步推进辖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出行安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市中交警大队在济南东站、济南南、兴隆收费站和市中收费站4处高速出入口检疫站、50余处街道防疫检查点,率先推行“交通安全与疫情防控同样重要”展板宣传、海报宣传,“一条安全带、一路保平安”“骑行安全从‘头’开始”,图文并茂、简单醒目,及时提醒驾驶员朋友养成良好交通出行防护习惯。大队还联合街道城管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保安,在辖区封闭式小区门口创新开展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起点劝导”工作,全面提升驾驶人出行守法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进一步增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意识,济南交警通过山东志愿服务网招募了30余名志愿者,并于3月22日组织开展“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活动之“安全出行,幸‘盔’有你”交通安全防护知识普及活动。此次活动分别在经一纬三、经四纬三(老商埠广场)、经四路顺河东街、趵突泉北门、南辛庄西路与卧龙路路口、舜耕路财经大学门口6个现场同步进行。在活动现场,公安交警与志愿者共同发放宣传彩页、幸“盔”有你胸贴,并通过典型案例,号召广大市民在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时佩戴头盔,驾乘汽车出行使用安全带。同时,交警部门还为每名志愿者颁发了《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服务证明书》,并由志愿者在“交通安全常叮咛,一盔一带总关情”签名板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会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佩戴安全头盔,积极参与交通安全宣传,也会给身边亲友普及佩戴安全头盔和系安全带的重要性。

  组建专项小组

  展现交管水平 回应群众期盼

  “‘不系安全带’违法专项整治关乎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切实体现,是展现济南交管水平、回应群众新期盼的重要举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如是说。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支队专门成立了以支队长曹凤阳为组长,副支队长赵洪铭、孙小鹏为副组长,车管所、宣传处、事故处、秘书处、智慧办及各区县大队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支队智慧办,由孙小鹏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行动协调、调度、推进以及情况汇总。“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将从多个方面同步推进,力争取得最佳“战果”:

  策划开展主题宣传行动。搜集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正负面典型素材,汇总安全带使用规范、违法依据、处罚标准、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解读、近五年交通事故分析等素材,通过制作宣传短片和图文、开辟专题栏目,依托微信、微博、户外大屏以及电视、报纸等多种渠道持续开展常态化立体式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的强大声势。整治行动期间,通过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警示潜在违法行为人,巩固提升整治效果。

  广泛开展上门送教行动。依托交通安全“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行动,将规范使用安全带作为重点教育内容,有计划、分批次组织送教上门活动;依托重点企业集中管理优势,通过组织指导企业开展评比活动、发放明白纸、签承诺书等形式,教育引导企业员工牢固树立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的安全意识。

  大力开展违法治理行动。坚决做到严防、严管、严治,对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持续保持常态化严管态势。依托网格化巡逻管控机制,落实铁骑警力路面实时关注、动态发现、机动处置,切实树立交通法规的权威和震慑作用。依托“平安”行动、“公路专线”等整治行动,开展“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落实“日通报、周调度、月考核”工作机制。同时,结合“空警”系列行动,发挥“图片二次识别、无人机空地结合执法”等技战术在专项行动中的科技管控优势,通过广泛深入的告知提示和违法查处,落实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行为习惯。

  推进行业带头自律追责行动。依靠市文明委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带头示范的“安全出行 带头引领”活动。同时,定期汇总违法查缉数据,通过市文明办落实“交通违法行为信息通报问责”机制,将规范使用安全带成为社会共识和行为标准;以重点企业、车辆、驾驶人“三色”管理机制为切入点,组织公交、客运、出租、网约车、物流运输、渣土车等企业开展“安全带生命带”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自管自治能力,提升重点车辆交通安全保障。

  落实科技设备应用提升行动。推进现有科技设备升级改造,路面电警实现“不系安全带”违法自动抓拍,同时,研究开发机动车后排“不系安全带”自动识别功能。

  开展多渠道安全提示行动。广泛开展以“安全带生命带”为主题的安全提示活动,在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悬挂安全提示牌。推动相关部门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国省道公安检查站安装醒目佩戴安全带标志。探索引入高德、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参与安全提示,当驾驶人在使用导航、停车出场等活动时自动完成语音警示。

  深入分析精细管理行动。进行广泛数据分析研判,引导整治行动方向和重点,通过调查问卷、违法记录等开展多渠道、全方位数据采集,及时启动行动效果评估,为调整行动实施提供情报支撑。落实执法指引前置,找准法律支撑明确取证及处罚标准,研究探索违法记录纳入诚信系统可行性。

  “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是新时代交通管理工作的显著特点之一,一个个摄像头、检测器都是24小时不下岗的‘交警’,相比于传统的交警现场拦截执法,科技执法的覆盖更广、反应更快、取证更准,解决了以往靠人力难以实现的管理需求。同时,科技执法手段更为重要的作用,是培养交通参与者养成自觉守法的良好习惯,彻底打消‘看不见交警就想以身试法’的侥幸心理。”支队智慧办副主任王宏斌告诉记者,随着“济南交通大脑”的深度应用,科技管理手段在城市渣土车、大货车等重点车辆的动态监管及严查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外,诸如人脸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驾驶人动态管理,比如失格驾驶人的动态监管、快递外卖小哥违法的人脸识别抓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