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公安部发出清明节交通安全预警

公安部发出清明节交通安全预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群众交通出行日益增多。清明节前后,群众祭扫、踏青等出行叠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近日,公安部对清明节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并向社会公众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据研判,今年清明节全国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以下五类突出风险: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尽管今年的清明祭扫受到疫情影响,但陵园墓区仍会陆续迎来祭扫车流人流。由于陵园墓区多位于城郊、山区,沿途道路技术等级低,坡陡、弯急、路窄,忽视安全驾驶就存在坠崖入沟风险;春季自驾出游交通安全风险突出。随着疫情封控逐步解除,祭扫流、踏青流叠加,个体化出行(私家车、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明显增多,疲劳驾驶、分心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导致交通事故风险上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高速公路由于免收通行费,预计清明节期间将进一步出现流量高峰,小客车、大客车、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穿插混行,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风险增大;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农村地区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生产作业运输增多,小客车和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辆违法载人肇事多发;雨雾天气不利影响突出。据气象预报,3月底至4月上旬,全国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预计较往年同期偏多,对出行安全不利,特别是雨天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风险加大。

公安部提示,清明祭扫、踏青出游,请提前了解并遵守当地疫情防控、陵园祭扫政策和规定,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尽量避免长途自驾,自觉抵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墓园多山区、乡村道路,请注意行车、超车、停车安全。遇雨雾天气,要减速慢行,注意控制车速,保持车距。(许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