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昆山法院“一键办理”首批民事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

昆山法院“一键办理”首批民事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

  3月26日,昆山法院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通过“江苏微解纷” 信息化诉服平台,首次对4起案件的民事调解协议,进行线上司法确认,案件涵盖物业合同、服务合同、交通事故责任等不同纠纷类型,司法效率再“提速”,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以其中的一起物业合同纠纷为例,通过昆山法院特邀调解员前期的线上调解,争议双方已初步取得了和解共识。当天,调解员、双方当事人分别通过电脑、手机终端登录“江苏微解纷”平台,在线进一步调解协商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随后,三方对调解笔录、调解协议予以电子签名确认,系统据此自动生成司法确认书,由法官当场审查后线上送达双方当事人,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裁定书送达后即发生法律效力。短短30分钟,该民事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工作就完成了。

  “司法确认对当事人来说具有零成本、便捷化、高效率等优势,同时也让调解协议具有了确定性、可执行性,有助于改变群众的诉讼观念,逐渐树立‘有纠纷,找调解’的理念。”昆山法院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负责人徐华表示。当事人、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人民法院通过在线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申请、立案审查、电子送达等诉讼活动,与线下诉讼均具有同等效力。

  据了解,优化司法确认程序,是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在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已被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时,对方当事人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昆山法院在2019年9月就建立了特邀调解员库,配备人民调解员7名、特邀调解员38名、律师调解员45名,实行立案前调解程序前置,共受理司法确认申请150件,裁定确认调解协议有效129件。同时,该院加强对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培训和监督,规范司法确认案件的立案管辖和流程管理,确保改革工作依法推行,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蔡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