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北京: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可網上申請辦理

北京: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可網上申請辦理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董兆瑞) 近日,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管理中心推出新舉措,交通事故受害人及其親屬可通過微信公眾號“北京道路救助基金”,進入“申請入口”,就可以進行救助基金的網上申請和辦理。

據了解,“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信息管理系統”已正式上線,實現了救助基金申請、受理、審核、墊付、追償的全流程網絡化運行。申請人可通過微信公眾號“北京道路救助基金”,點擊下方“申請入口”,依次填寫申請人信息、受害人信息、事故處理部門及救治醫院等信息,即可提交申請。救助基金管理中心將網上受理審核,依法墊付追償,幫助解決“燃眉之急”。

在推出救助基金網上申請、網上辦理的同時,依托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成員單位(市財政局、北京銀保監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市農業農村局)通過“救助基金信息管理系統”加快協調和溝通,對救助案件、交通事故、醫療急救、保險數據等信息互聯互享,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保障受害人能夠得到及時救助。疫情防控期間,本市61起救助案件已全部引導至網上辦理,涉及救助金額600余萬元。

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相關解讀

1、什麼是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

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是指依法籌集用於墊付機動車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傷亡的喪葬費用、部分或者全部搶救費用的社會專項基金。

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是全國第一個針對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家庭生活困難而對其開啟幫扶救助的救助基金管理機構。全國第一個針對因交通肇事者拒不履行賠償義務而將其商業險納入救助基金追償范疇的救助基金管理機構。全國第一個並且是唯一一個取得省級人民法院支持,對救助基金案件予以明確法律規范的救助基金管理機構。全國第一個並且是唯一一個將救助基金告知程序與救助辦案程序有機結合,實現了全市一般程序處理道路交通事故全面覆蓋的救助基金管理機構。

2、墊付搶救費需要受害人符合哪些條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時,可以向救助基金申請墊付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人身傷亡的喪葬費用、部分或者全部搶救費用:

搶救費用超過交強險限額的﹔

肇事車輛未參加交強險的﹔

機動車肇事后逃逸的﹔

農業機械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傷亡的﹔

聯席會議認為確需進行救助的其它情形。

3、關於搶救時限?

救助基金一般墊付受害人自接受搶救之時起72小時內的搶救費用,特殊情況下需墊付超過72小時的搶救費用,由承擔救助任務的醫療機構書面說明理由即可。

4、誰可以提交墊付搶救費用的申請?

個人及醫療機構可向各區救助基金管理辦公室提出救助申請。

5、什麼時候提交申請?

在搶救受害人結束后,對尚未結算的搶救費用在規定限額內,可向救助基金提出救助申請,並提供有關材料。

6、注意事項

救助基金不是保險,費用性質為墊付,需向事故賠償義務人進行追償。

搶救費用的墊付是指墊付尚未結算的搶救費用(已支付的費用無法進行墊付),在審核結束后,墊付的搶救費用直接撥付醫療機構。

申請時可以直接與救助基金管理機構聯系,無需通過其他非官方機構。

道路救助基金的申請不收取任何費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