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河南电焊工“逆行”58公里 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河南电焊工“逆行”58公里 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1月23日,作为疫情中心的武汉进行了“封城”。在封城前的几个小时,不少人离开了武汉,但也迎来了众多逆行者。来自河南平舆县的刘海龙是这些逆行者中比较特别的一个,作为电焊工的他在看到武汉将要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后,自费打车58公里赶到施工工地支援建设。在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时,这个朴实的河南汉子告诉记者,他是一个贫困户,在他困难时国家曾帮助过他,现在发生了疫情他也想出一份微薄之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视频

春节回不了河南老家,他主动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

看不见的病毒伴随着春运大潮“流动”,让起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肺炎肆虐,并迅速蔓延至全国,这场疫情的传播速度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

由于恰逢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较大,被感染人数不断上升。作为此次疫情的中心,武汉确诊病例最多。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全城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原本计划当天从武汉回驻马店老家的刘海龙,在当天接到了车站的退票电话,被迫留在了武汉。

刘海龙告诉记者,他在十多年前随着其他老乡一起,从老家驻马店到武汉打工,在不少工厂都干过活,前几年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他不能再干重活,目前,在武汉一个工厂里面做电焊工。

由于居住的地方位于武汉郊区,刘海龙一开始并未感受到此次疫情所引发的紧张情绪,滞留武汉后,在所居住的出租房里,通过不断刷新观看有关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报道,他了解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

据悉,为了加强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解决现有医疗资源不足,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武汉开始争分夺秒建设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除夕夜,在新闻中关注到了这一消息后,刘海龙便当即决定到现场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我是一名电焊工,建设火神山医院肯定需要我这样的工种,既然回不了老家,就出一份力吧。”

受到过国家的帮扶,希望也能出份力支持国家

大年初一,刘海龙查询到自己居住的地方到武汉蔡甸区知音湖畔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有58.1公里。在武汉“封城”后,市内公交、地铁也都暂停了运营,为了能尽快赶到现场,平日里省吃俭用的他这次很大方地叫了辆出租车,花费173元打车赶到了现场。

“我去之后就来到了工程部,给他们说我是名电焊工想来支援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刘海龙告诉记者,听完他的介绍,工程部的工作人员让他进行了相关登记,办理了手续。中建三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将刘海龙带走,并给其安排了工作。

刘海龙向记者坦言,自己之所以决定来当一名志愿者,是因为自己曾受到过国家的帮扶。“我从出事故后,为了治病家里存的钱也都花光了,并且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刘海龙介绍,在他困难的时候国家帮助了他,去年还帮他在老家盖了几间房子,在这次疫情发生后他也应出份力。

没敢告诉老母亲,以为戴着口罩别人认不出来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蔓延到了刘海龙的老家驻马店等城市,刘海龙很担心在老家的母亲和在其他城市工作的儿子,多次打电话叮嘱亲人们要做好防护,尽量待在家里面不要乱跑。当电话那头母亲叮嘱他也待在屋里做好防护时,他却对母亲撒谎称自己每天都待在住处,不用担心。

“我想着在这里别人都不认识我,我平常也都戴着口罩,没人能认出我来。”刘海龙告诉记者,父亲在几年前去世了,如今年迈的母亲在老家全靠大哥一个人照顾,“不想让他们担心我。”

虽然刘海龙想隐藏在数百名工人当中,但在施工现场吃午饭时的他还是被人无意中拍了下来,并发到了网上。于是,很多人都知道了,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有一个河南人春节没有回家,打车来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当儿子联系到他时,他在电话里叮嘱儿子不要给奶奶说,免得为他担忧。

刘海龙告诉记者,在火神山医院建成后如果武汉还有其他地方需要他去做志愿者,他还会义无反顾地前往。“希望年后疫情结束后,我能早点回老家一趟,去看看我的母亲和其他亲人们。”

刘海龙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做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