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图片 > 战疫群像:凡人义举传递志愿精神

战疫群像:凡人义举传递志愿精神

战疫群像:凡人义举传递志愿精神

2020-03-25 11:09:33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守护共同家园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群像:凡人义举传递志愿精神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题:战疫群像:凡人义举传递志愿精神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你我皆凡人,然而大疫之下,在中国,在武汉,无数凡人挺身而出,为他人衣食住行、求医问药奔波,甚至要直面生死,扛起原本不属于自己的职责。他们曾是陌生人,而疫情中牵起手成为志愿者、变成“身边人”,让世界或也因他们而变得更加温暖。

  衣食住行:日常生活中的“最美英雄”

  “最美快递员”汪勇最近换了一种方式“送快递”。一个月前,当他“组局”保障一线医护人员衣食住行的事迹被报道出来,这位基层快递员已被提拔为分区经理。14日开始,他负责公司给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免费寄送行李的项目。

  这个项目的初衷是让各地援汉医疗队在回家时轻松一些。想医护人员之所想,甚至想在医护人员的前面,汪勇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以来一以贯之。从接送上下班、协调买盒饭,到修理眼镜、准备拖鞋,再到募集图书、采购零食,这个在非常时期仍然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武汉志工”说,要坚持做对的事情,不断传递温暖人心的力量。

  据武汉官方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在社区(村)服务的志愿者有5万人左右。另有数据显示,自2月23日武汉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后,三日内报名人数就超过5万,逾1.9万人通过审核上岗。有年逾八旬的老夫妻申请值守楼栋,有小伙义务包揽果蔬采购而被称为“送菜英雄”,也有下沉社区的党员在受访时坦言“我不想当英雄,但也不能当逃兵”。

  这些“不想当英雄”的凡人牢牢地守护着家园。随着抗疫局势逐渐明朗,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武汉志愿者徐敬阳近日发起“同袍计划”,向医护工作者赠送由武汉市民涂鸦完成的文化衫。同袍也指战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队员崔俊说:“穿上这件衣服,真正感觉到和武汉人民融在一起。”

  生老病死:直面危险的“生命摆渡人”

  70岁的红十字基金会志愿者、摄影师付春来已在武汉一个多月,拍下两万多张照片。自2008年以来多次参与抗震救灾,见惯生死的付春来对中新社记者说,时刻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危险萦绕于心,这种压力前所未有。

  付春来的镜头主要对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这支车队由从北京、上海、青海等地征召的65名志愿者组成,承担着定点医院间或医院内部患者转运的工作,被称为生命的“摆渡人”。自2月12日至3月10日,车队累计转运新冠肺炎患者7343人次,其中危重症、重症患者2464人次。

  被转运的确诊病例中也有一批志愿者。在集中收治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分发饭菜、打扫卫生、登记信息、“翻译”方言、心理开导、录制广播……许多患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积极自救,展示出勃勃生机。

  一些志愿者却要直面死亡。疫情早期,38岁的列车员郑恺曾经接到求助,去疑似患者的家中帮助处理病亡者的后事。他说,这些家庭缺的是人间最后的关爱,而他“帮人就要帮到底”。还有一些志愿者倒在抗疫路上。武汉医护人员志愿者车队成员何辉感染新冠病毒不幸病逝,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许鹏在运送物资途中遭遇车祸罹难……

  人们纷纷哀悼英雄。许鹏被追授为“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民政部则宣布,因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而牺牲的全国志愿者家属将获得25万元人民币保障金。

  传递精神:跨越国界的“命运共同体”

  疫情之下,志愿精神跨越国界。活跃在武汉乃至中国大地的志愿者中,一张张“洋面孔”格外引人注目。

  “我很健康,我的车空间也挺大,非常愿意帮忙运送物资。”54岁的法语教师弗雷德里克·多梅克说。他在武汉生活了8年,在法国撤离侨民时,他与家人选择留下,还加入志愿者车队,给医院送去消毒水、橡胶手套、防护服等,并帮社区运送蔬菜、日常生活用品。弗雷德里克说,他是中法交流的受益者,两国在抗疫时互相支持,正是两国人民友谊的体现。

  来自巴基斯坦的工程师哈荣·努曼则认为自己早已是半个武汉人。掌握多种语言的他领导着一个志愿者群,并在近一个月时间里与其他志愿者伙伴完成110多单物资捐赠。“只要对我还有需要,我就不会后退。”他说。

  滞留武汉的埃塞俄比亚留学生迪马,则是因为被帮扶他的社区工作人员所感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许多外籍志愿者发挥优势,或是为其他外籍居民提供服务,或是协助校对多语种防疫海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中国抗击疫情的信心,又以一己之力传递信心。

  如今全球疫情“此消彼长”,面对其他告急的国家,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已奔赴伊朗、伊拉克和意大利,带去经验和信心。海外华侨华人在支援祖(籍)国的同时,也在以各种方式投入当地战“疫”,比如由在日华侨华人发起的志愿者团体“口罩熊猫行动小组”向日本民众免费发放口罩。正如评论指出,联合抗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完)

【编辑:刘湃】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社会新闻
  • 专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社会新闻精选:

  • 法国音乐剧演员“声”援中国 武汉粉丝翻唱回馈2020年03月27日 01:34:19
  • 15名境外入赣乘客出现发热等症状 暂时排除新冠肺炎2020年03月27日 01:03:01
  • 女子谎称民族资产解冻行骗百余人 藏身河北邢台终落网2020年03月26日 17:11:59
  • 15年前命案告破 山西警方跨省抓获杀人逃犯2020年03月26日 17:08:56
  • 生态环境向好 多种野生鸟类聚集中国“盐湖”城2020年03月26日 16:30:18
  • 相认20天,申军良努力让儿子告别“被拐人生”2020年03月26日 15:25:25
  • “黑暗”中的视障奔跑者:心有阳光 不惧脚下2020年03月26日 15:00:49
  • 探访北京入境旅客转运集散地:祖国陪你共渡难关2020年03月26日 14:34:41
  • 一起来许个愿吧!我去武汉看樱花,你来冰城看雪花2020年03月26日 14:17:32
  • 这19位“大体老师” 让人肃然起敬!2020年03月26日 1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