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谭东:用生命把忠诚写在雪山之巅

谭东:用生命把忠诚写在雪山之巅

据新华社成都3月11日电(记者 吴晓颖)谭东,男,1963年出生,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西岭执勤组组长。

1999年,谭东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一名普通民警。他忠诚人民公安事业,扎根基层,长年战斗在海拔3000米以上、条件艰苦的高寒地区。2004年,谭东轮岗到西岭执勤组。西岭执勤组辖区包括6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1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人流量大、路况复杂,他始终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爱岗敬业,勤奋工作。

2008年12月29日晚,谭东接警出勤,在落水群众生命危在旦夕的关键时刻,纵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救起了落水者。第二天,他患上严重的感冒,考虑到人手太少,又临近元旦,执勤任务繁重,他没有请假休息。2009年1月5日晚,谭东昏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追悼会那天,数百名群众自发赶来悼念这位人民的好警察。公安战线的领导同事来了,当兵时的战友来了,遂宁老家的同学乡亲来了,受他资助过的群众来了,被他从死亡边缘救起的车祸伤者来了,被他处罚过的违章司机也来了……

“冰封雪冻禁不住,唯有热血暖人间”“军警生涯赢口碑,孝子慈父好丈夫”……一个个花圈,一副副挽联,寄托着人们的哀思,讲述着英雄的故事。司机祝林不会忘记,2008年12月29日,他驾驶着小轿车从桥头翻进河滩,黑暗中又失足落入冰冷刺骨的引水暗渠。“我们不能让他死去!”冬雨淅沥,是谭东脱下外套,将救生绳绑在自己腰间,纵身跳入湍急的冰水中,拼命把冻僵的他救了出来。

大邑县村民伍泽述不会忘记,2005年3月20日,他驾驶着摩托车在景区道路上与一辆货车相撞,生命垂危。是谭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嘴对嘴地将他口中的污血污物清除,并及时对他实施心肺复苏术,为医生挽救他的生命赢得了时间。

谭东牺牲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被四川省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都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发出向谭东学习深入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号召。

女儿谭琳玲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和父亲一样的道路,穿上了藏蓝色的警服。“父亲牺牲后,我逐渐理解了这个平凡而崇高的职业所承载的意义——危难之时需挺身而出,生死关头要临危不惧。这条路是要用一腔忠诚与热血,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会继承父亲的未竟事业,这条路值得我用一生去走。”谭琳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