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2021国考面试热点:让传统文化“触网而新”

2021国考面试热点:让传统文化“触网而新”

【热点背景】

2020年倏忽而至,回望2019,“李子柒现象”成了传统文化传播中清雅也浓重的一笔。在李子柒身后,诸多传统文化触网而兴,从中我们看到了文化的韧性,也发觉其实优秀的文化向来不缺少大众认同――无论海内外。

李子柒不仅在中国走红,在国外也强势“圈粉”,她的视频会有这么好的海外传播效果。首先,李子柒视频的内容独具风格,让人耳目一新,满足了外国网友对中国的想象,堪称网络传播时代的中国“田园诗”。从酿酒、熬红糖、做糕点、烤全羊,到造纸、蜀绣、制墨、做秋千、做竹子家具……一位清秀恬静的姑娘,在美丽如画的中国乡村采摘、烹饪、劳作,耐心地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展现美食、器物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其次,李子柒的视频含有被外国网友广泛认同的情感需求和价值理念。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李子柒的视频具有打动人心、引起情感共鸣的力量,比如对大自然的向往、对天然美食的青睐、对日常生活的热爱、对勤劳聪慧的欣赏、对手工技艺的好奇、对祖孙亲情的动容等。再有,李子柒的视频具备恰当的国际传播渠道和视觉呈现方式。互联网时代,文化交流与传播有了更丰富的载体和渠道,李子柒及其团队积极运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传播平台,发布的短视频生动直观、新颖易懂。李子柒在视频中很少说话,这使视频突破了语言的局限性,让观看者专注于每集10分钟左右的视频内容,从而更具跨文化传播力。

李子柒向世界打开美丽中国的一扇窗口,是对外文化传播中值得研究的样本。传统与现代交融、乡村与城市辉映的精彩中国自带“圈粉体质”。相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会有更多人用海外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方式,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呈现丰富多样、立体多元的中国。

【模拟试题】

近日,知名视频博主李子柒以展示中国传统农耕文明、田园生活的视频火爆外网,引发了外国网友的广泛关注。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1.能够认识到李子柒视频的火爆本质上是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成功,既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也是一种文化输出。

2.能够简要分析李子柒视频火爆的原因。如:从内容上看,衣食住行的生活内容更容易引起网友的共鸣;从题材选择来看,中国传统的工艺、文化有其独特的魅力;从拍摄手法上来看,写实、舒缓的节奏能够让人感到心情放松;从传播方式看,互联网的广阔平台提供了高效传播的通道等。

3.能够认识到“李子柒”视频火爆的意义。如:让更多的中国网友了解传统的生活、创作方式,唤起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多的外国网友了解中国文化,增进对中国的了解;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完成文化的输出,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等。

4.能够结合“李子柒”视频的爆火简要分析对当下文化传播的启示。如:要不忘本来,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好的文化传播要有民族文化特色;要吸收外来,技术是没有国界的,要充分利用好国外先进的技术;要面向未来,文化的意义在于滋润人的心灵,需要抓住人内心的需求更好发展。

相关资料


2021国考面试热点:严格执法 保障安全


【热点背景】

链接一:为获取更大的利益,一些货车车主选择对车厢进行改造超载运输,这不仅严重破坏道路桥梁,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有关记者在辽宁、贵州等地调研发现,大货车非法改装已形成一条成熟的利益链条,不仅能按照想要的载重量随意改造,更能通过“找关系”“走门路”,实现车检“保过”。

链接二:12月16日起,广东全省出台规定,违法超限超载的运输车辆将被禁止驶入高速公路,扰乱称重检测通行秩序还将被列入失信当事人名单。交通执法和公安交警部门将分别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予以卸载和罚款、记分措施,对不听劝阻、恶意堵塞、强行冲卡等扰乱检测通行秩序的行为,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列入失信当事人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热点题目】

今年以来,从高速公路上的碰撞到城市高架桥的侧翻,因违法超限超载而造成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一些货车车主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选择对车厢进行改造来实现超载运输。对此,你怎么看?

阅读全文


21世纪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