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普通人的不寻常之举

普通人的不寻常之举

李四平

 

  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每天都有一些事情感动着身边的人。

  疫情中,国人所展现的万千英姿,犹如一曲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而在合唱的旋律中自然也有着普通人的嘹亮“音符”――

  不宽绰之家的慷慨

  4日下午,瑞雪轻飘。在向阳区胜利办党群服务中心,十三社区主任马云接到了一位居民的1000元微信捐款,在场人员看到一个名字时颇感意外,因为他们太了解他了。

  张天军,曾经在社区工作十年的同行,老党员,有些不修边幅。熟悉他的人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如此慷慨,这与他的生活有点离谱,他给人的印象并不大方,甚至有些“抠门儿”。

  他过去因病在选煤厂退休,有两个儿子,长子上大二,次子未满3岁,妻子无业,家庭生活并不宽裕,虽然有志于“老年事业”,但他的“老人公寓”里仅有3个老人,其中一个是低保户,任务繁重,收入寥寥。

  是什么让他有了这样一个“惊人”之举呢?

  当工作人员问起他捐款的真实想法时,他淡淡一笑说,我在封闭的公寓里除了陪同老人外,天天看新闻,了解天下大事。当看到疫情蔓延、国家有难,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尽一份力,没有国家,就没有我的小家,就没有咱们的幸福生活……

  一句肺腑之言,一千元捐款,让人顿生敬意。

  在他的带动下,附近居民也纷纷奉献爱心,甚至有几个低保户也捐出100元或几十元不等。那些既当志愿者,又积极捐款的普通民众,更令人钦佩。

  倾囊而捐的无名者

  一天下午,一位年近七旬、衣着朴素的老人慢慢地走进胜利办党群服务中心。

  经了解,她是一名退休工人,她也捐了一千元。

  她是十四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老党员。她说,自己年纪大了,当不了志愿者了,但也想为国家尽一份力,每月工资一千多元,她就拿出一千元算是献爱心了。

  十四社区负责人李红静描述了当天的情景后说,当问起她的姓名时,她却摆摆手拒绝了。只给现场的人们留下了一个匆匆的背影,渐渐消失在风雪中……

  这又是一个普通人的暖人之举。

  微弱尽情捐的低保户

  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即便是懦弱的人,也会释放出自己的光亮,带给人一份暖人的正能量。

  低保户这一特殊的弱势群体,生活困苦,步履维艰。在重大疫情面前,低保户也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在为国家助力。

  田勇,今年28岁,在大学时就入了党,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正值人生的黄金时期,不料却遭遇了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致使腿部受伤,造成了肢体残疾。一时间面临生活无着落的窘境,精神很受打击。这时,政府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将他纳入低保户,每月发放350元生活费,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让他非常感动。

  此次疫情袭来时,他也时刻想着能做一点事情,可他的身体现状又不允许。于是他想到了捐款,可微弱的低保金让他的生活入不敷出,他决定将春节前节省下来的100元捐出去。2月28日,当他兴冲冲地用微信将100元转给了向阳区胜利办十三社区党支部。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最后社区党支部只收了他10元钱。虽然没能如愿,也算尽了自己一点微薄的心意。

  是啊,10元钱对多数人来说微不足道,可这是一个遭受意外不幸、身患残疾、靠低保维持生活的人啊!谁能说他付出的这份家国情怀不是沉甸甸的呢?

  ……

  面对举国关注的疫情,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付出的也许无法跟那些企业家、明星相比,但他们依然付出了自己的能量,发出了星星之光的璀璨。

  还是那首歌唱的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