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萍乡市正式启动“空地一体警保联动”新模式

萍乡市正式启动“空地一体警保联动”新模式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 方鹂报道:从8月17日萍乡市“警保联动”合作会议上获悉,萍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人保财险萍乡分公司以“快速查勘、快速处理、快速理赔”为核心,正式启动“空地一体警保联动”新模式,共同推进交通事故处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也是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实际举措。

  8月21日,全省首家警保合作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萍乡市首家警保合作便民服务站在直属交警大队揭牌成立,标志着警保联动联勤机制正式启动。其主要工作举措包括:

  建立警保联勤队,推进交通事故“互碰自赔”

  萍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和人保财险萍乡市分公司建立“警保联动”工作机制,组建由公安交警、辅警与保险理赔员为成员的警保联勤队,在早晚高峰和节假日为重点时段,以城市主城商圈、城市主干道、重要交通节点等为重点部位,第一时间开展车辆事故现场查勘,指导、协助当事人快速做好拍照固证、撤离现场,借助“交管12123”手机APP和保险理赔软件完成上传信息、线上理赔等工作,并对争议事故申请线上定责,以短信形式推送当事人手机,再履行理赔程序,缩短现场处置用时,减少事故处置时间,有效防范和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和次生事故。

  对于交通事故各方均有责任,各方车辆损失均在交强险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以内,不涉及人员伤亡和车外财产损失的两车或多车互碰事故,由各保险公司在本方机动车交强险财产损失限额内对本车损失进行赔付,赔付后公司间不进行清算追偿。同时,各保险公司在本方机动车交强险财产损失限额外对本车损失进行赔付。

  对事故各方车辆均在人保财险公司投保,当事人无论在交通事故是有责还是无责,均可以各自向本方车辆承保机构进行索赔。事故责任以当事人自行协商为主,协商不一致的,由联勤人员在“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在线定责。

  联合设立便民服务站,提升交管业务覆盖面

  萍乡交警依托人保财险网点建设车管便民服务点,开设年审服务窗口,年审代办6年免检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办理符合条件的机动车辆年审签单和核发合格标志等业务。

  整合资源,启动空地一体化救援合作

  当道路上发生重大交通道路受阻时,萍乡交警可向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申请,由人保财险公司提供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协助萍乡交警开展道路交通空中巡查、重大交通事故空中指挥、事故伤者快速救援等,共同做好事故救援工作。

  交通事故、车辆违法将与保费挂钩

  共同推动保险行业逐步建立车辆保费“从人定价”机制,共享机动车驾驶人酒驾、醉驾、毒驾、严重超速、客车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信息,以保费杠杆约束此类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频次,共同打造“和谐交通”。

  共同参与农村交管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组建以保险业务员、保险理赔员、保险协赔员以及农村交通安全员、劝导员为主体的农村事故快处协理员队伍,开展事故车辆查勘、定损、理赔工作,并协助交管部门做好农村地区机动车和驾驶人基础和安全信息登记管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劝导交通安全违法、提供车驾管代办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