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第六届“泾阳好人”(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第六届“泾阳好人”(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第六届“泾阳好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从2019年5月启动以来,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经过层层评选,择优推荐上报,经评选委员会认真研究、遴选,确定第六届“泾阳好人”(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20名。

根据评选表彰工作程序,主办单位在泾阳政务网站、中国泾阳等微信公众号刊登候选人事迹简介,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广大干部群众若对候选人有什么意见,可于2020年3月14日前向县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电话:029-36226073,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通信地址:泾阳县委四楼县文明办,邮编:713700。

第六届“泾阳好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

2020年3月10日

第六届“泾阳好人”(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简介

一、“敬业奉献”好人(6人)

101.徐进玲,女,1964年4月出生,党员,兴隆镇太和村党支部书记

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建成村委会办公楼、党群服务中心、枫桥经验工作室,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千层布鞋扶贫工厂,创建太和村爱心菜园,带动2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建成农产品分拣包装中心,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大力发展花椒、太秋甜柿种植产业,为群众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开展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每年为群众节约资金20万元,太和村的文明之风逐步形成。同时积极参加公益事业,2016年以来,坚持每年“重阳节”为村上老年人捐款捐物。 先后荣获“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县脱贫攻坚“年度人物”、“巾帼扶贫之星”等荣誉称号。

102. 赵铭九,男,1942年3月出生,党员,王桥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镇老龄委副主任。

2002年退休后,他一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爱岗敬业、实干创新、奉献爱心,一干就是十八年。他促成了“王桥镇青少年教育基地—岳志德陵园”的建成,启动了“岳志德尊师重教奖”的颁发,现已举办九届,累计发奖金7万余元;组织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安全防范。

他的老伴患病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他既要照顾老伴,还毅然战斗在关教工作第一线。作“五教”演讲报告86场次,听众16900多人次;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活动,使20名问题中小学生坚持完成学业;联系相关部门和爱心人士,资助11名大学新生11万9千元,园了大学梦。开展扶贫扶志宣讲31场次,听众1130人次。深入贫困户家庭,同读《梁家河》,共念“脱贫经”。扶精神,助五户贫困户脱贫,尽绵薄之力。

103. 司晓茹,女,1972年11月出生,泾阳县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近30年。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服务于患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专业知识,尽量减少患者的痛苦,挽救患者的生命,服务于一方百姓。在面对大批伤员事件时沉着冷静、正确分诊指挥,参加抢救,忙而不乱,多次完成大型事故的抢救配合、现场处置工作,受到领导和患者的表扬。多次被评为医院和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陕西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

104. 吴文英,女,1963年10出生,党员,中张镇张庄村妇女主任

自从担任妇女主任以来,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村委会,也是最后一个离开村委会,村上人常说村委会是吴文英的第二个家。对一些家庭确有困难的贫困户她总是一有时间就入户走访,鼓励他们振作起来,增强他们的脱贫自信心,同时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政策,并在节假日时总是给他们买慰问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来对待。村里人笑着说:“吴文英不爱家人爱贫困户”!

2019年元月份,在村委会加班时不幸摔倒。在伤情稍微好转以后,她就在医院病床上投入到村上的工作中。一直以来以一颗真诚热情的心为群众服务,在村民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105. 沈德义,男,1952年6月出生,党员,退休职工,安吴镇关工委副主任,中山村老年协会常务会长

协助村两委会完成了整个村道路硬化工程,协助村两委会筹款二十五万元修建了三原西郊水库中山村东河抽水站工程。建成了中山村老年餐厅,解决了本村做饭困难、孤独老人和贫困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每年重阳节举办表彰好婆婆、好儿媳活动模范践行家庭美德活动。他组织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每月两次上门为老年人服务,得到了一致好评。

106. 胡小彦,女,1975年1月出生,党员,三渠镇杨梧村妇女主任

在H1N1流感公共卫生预防事件、夏季手足口病防控中为群众送上消毒药品,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有效防止了疫情传播。

2018年,杨梧村一组村民魏某的儿子在自强面粉厂干活时因为意外去世,他和她的老公,忙前忙后,替老人送孙子上学,老人的血压高,他经常上门服务,讲解高血压的治疗,安全用药。使老人放下了思想包袱,重新获得了生活的信心。为了让健康扶贫政策能落实到每一位贫困群众身上,主动联系镇卫生院到年纪大行动不方便贫困户家中进行体检。

胡小彦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村妇女主任,她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农村医疗卫生事业。默默奉献,任劳任怨。

二、“助人为乐”好人(5人)

201.黄宏伟,男,1973年3月出生,桥底镇北赵村村民

自1996年由河南新安入赘到北赵村王兴惠家为婿以来,20多年如一日,夫妻恩爱、孝敬父母、教子有方。无论村里人谁家有事需要帮助,随叫随到,受到左邻右舍、邻里乡亲的好评。2016年初冬,本组村民苗凤英在村广场锻炼时突发脑梗,被前去村委会的黄宏伟正好遇见,他赶紧拨打了120,用自己的棉衣盖在其身上保暖,一直陪伴并协助医护人员将其抬上120救护车,从而挽回了一位村民的生命。

202.杨玲生,男,1951年4月出生,中张镇新庄村村民

他一直热心公益、关心帮助乡亲邻里,为新庄村推动移风易俗、文明办婚丧事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杨玲生主动要求在村上新建的红白理事会担任成员。在这几年的理事中,他从来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每次都是义务劳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时时处处为过事人着想,刹住了铺张浪费攀比之风,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新庄村开办留守老年灶。杨玲生主动请缨管理,不要酬劳,义务为老年灶经营操心谋划,尽量让灶夫做适合老年人口味的饭菜,每天几乎不吃重样饭。他还把自家的厨房用具拿来让老年灶用,老年灶极大的解决了村上留守老人、鳏寡孤独老人的吃饭问题。

203. 康全喜,男,1975年5月出生,党员,桥底中心卫生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业务院长

桥底镇寨子沟村贫困户魏兴运双目失明,妻子患有精神病,母亲患有高血压、脑梗塞等慢病,虽然不是扶贫帮扶人员,但康全喜把自己定为魏兴运一家专业的家庭医生。经常对其家人提供诊治服务;积极同精准扶贫人员和村领导商议,给魏兴运修了门前的水泥路,解决出行难的问题;同时给魏兴运修了手把手向其传授颈椎病、腰椎病的按摩技能和磁针疗法,让其学习中医、学习针灸,在他的帮助下,现在有一技之长的魏兴运边练习,边治疗,得到不少患病者肯定和称赞。

204.张 绒,女,1981年9月出生,口镇山底何村乡医

张绒所在村人口比较多,60岁以上老人也较多,张绒一直坚持按时为他们体检。近些年,为方便很多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留守老人就医,张绒总是主动上门打针送药,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总是随叫随到,悉心照料。她主动为村里八户慢病患者办理了慢性病证。她从医多年一直用实际行动阐释着一名乡村医生的大爱。

205.乔小绵,女,1963年8月出生,三渠镇南里庄村村民

她为人随和,村里不管红白喜事,都有她忙前忙后的身影,村里人戏称她是村的“女总管”。村里的孤寡老人、五保户家里总是会发现她忙碌的身躯。她积极支持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她总是身先力行,为群众树立榜样。村里开展的每一项受捐助活动她都能够积极参与并慷慨解囊。她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

三、“孝老爱亲”好人(5人)

301.黄小智,男,1967年6月出生,党员,桥底镇阴郭村村民

其父亲患脑梗已四年有余,生活不能自理,每天他无微不至服侍老人的起居、洗漱、吃饭、锻炼等,定期理发,洗澡,刮胡子。他的妻子耿小英,每顿饭都会征求老人的意见,想吃什么饭,就做什么饭,每天都把老人的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老人的被子、床单以及衣服,定期换洗。为保证老人安全,在家里多处为老人安装了按键呼叫器,方便老人出现意外时及时使用。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子、儿媳知礼友善,自立自强,在家也非常孝敬老人。

302.李孝林,男,1978年7月出生,云阳镇东街村村民

李孝林结婚后,与岳父母在一起生活。岳父母有四个女儿,但因工作和离家较远,照顾老人的重任落在了他的身上。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平日里照顾好老人的衣食住行,老人有病时,他总会第一时间带他们去医院,老人住院的时候,总是全天陪护在身边,细心地照看老人,同房的病人都说:老人养了个好儿子,如此孝顺,是二老的福分!听到这话,两位老人是发自内心的高兴,笑得都合不拢嘴。李孝林孝敬岳父母的感人事迹在村里相邻成为佳话。

303. 孙小霞,女,1953年2月出生,三渠镇曹家村村民

时年35岁的她,丈夫在外出工作时遭遇意外车祸,导致高位截肢、终身瘫痪。31年来,她任劳任怨、不离不弃,独自承担起家庭和生活的重担,照顾、救治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抚养年幼的两个孩子长大成人,用艰苦的付出和一个普通妇女的大爱支撑起一个温馨的家庭!

304.怡双艳,女,1970年9月出生,三渠镇武寨府村村民

怡双艳自从嫁入丈夫家后,婆家经济条件非常困难,怡双艳一句怨言也没有。结婚后,几十年来家中大小事务都是她一人承担。2015年婆婆因病瘫痪在床,她悉心照料,给老人洗脚换衣、端屎端尿,任劳任怨。婆婆去世后,怡双艳又继续照顾年迈的公公,在生活中问寒问暖,端吃端喝,从不间断,而今,公公也近80高龄,身体依然康健。

多年来,怡双艳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公婆,她用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

305. 程根燕,女,1972年11月出生,安吴镇高村村民

程根燕的家庭是四世同堂的六口之家。全家人遵纪守法,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尽管经济不怎么宽裕,但在婆婆跟前从不吝啬,每次上街回来先给婆婆买好吃的,2011年,婆婆因车祸住院。医生说给老人开颅,老人年龄大手术危险,成功率不到百分之三十,建议放弃治疗,当时几个舅舅也说放弃治疗,但是程根燕却没有放弃,说:“只要有一丝希望,也要救婆婆”。在她的坚持下做了手术,在以后的几个月,程根燕给婆婆喂饭洗身,端屎到尿。在程根燕的细心照顾下,婆婆重新站立起来。

在程根燕的影响下,儿子儿媳对奶奶也非常孝敬,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上慈下孝”的生动内涵。

四、“诚实守信”好人(1人)

401. 徐立新,男,1978年2月出生,陕西鑫鑫源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多年来,他坚持诚信经营、诚信纳税、诚信办企业。公司生产的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声誉,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先后安排附近村民80人、大中毕业生19人在企业就业,2014年-2019年连续六年,给宗家沟村民缴纳合疗费用34余万元;修建硬化道路6公里;对村子周围道路两侧栽植树木1万多棵,连续多年给兴隆镇白王中学、太和小学、崔黄小学、杨赵小学等学校捐助价值5万元的学习文体用品。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五、“见义勇为”好人(1人)

501.王国强,男,1968年11月出生,预备党员,中张镇金星村村委会副主任

2019年6月3日,一辆满载西安雪晨流动餐具的微型货车,行至中张镇金星村蔬菜大棚时,餐具包装箱突然起火,司机却全然不知。这时在自家门前休息的王国强发现火情后,忙向司机挥手大声疾呼停车。此时熊熊燃烧的大火瞬间将货车变成了巨大的火球,他立即手持灭火器,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货车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性,一跃跳上了熊熊燃烧的车厢。与随后赶来的群众用一切可利用的工具进行灭火。当消防车赶到时,火已被扑灭,而他的脸被熏的乌黑,鞋子也烧焦,消防员和货车司机为他伸出了大拇指。

六、“自强励志”好人(2人)

601.魏满荣,女,1968年1月出生,桥底镇桥底村村民

本人患有小儿麻痹症腿部残疾,丈夫多年前因外出打工受伤,只能干些轻体力活,儿子还在上学,家庭收入仅靠夫妻二人在附近打零工勉强维持。

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魏满荣的实际情况,帮扶单位和帮扶人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2017年在各级的多方扶助下,魏满荣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转接了一个按摩店,每天废寝忘食地学习,提高按摩技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凭着过硬的手艺,现在,魏满荣每月有3000多元稳定收入。她自立自强,自强不息,用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602.张彩玲,女,1972年7月出生,王桥镇社树村村民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靠自己顽强的拼劲儿供女儿读完了大学。儿子天生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在前夫去世后,她又毅然承担起了养育儿子的重担。

当享受到脱贫攻坚的政策后,她让丈夫在外打零工挣钱,自己一个人操持家里所有的生产、劳作和家务。她不但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还要管护两亩地的苹果树,施肥、浇水、摘果、运输、贩卖一样不落。为提高收入,她在家里养了10只长毛羊,饲喂草料,清理羊圈,整理羊毛,样样活儿都是可着劲儿的干。现如今,她每年在扶贫社区工厂的务工收入加上种养殖收入已经超过了2万元,在逐步提高的家庭收入的同时,张彩玲还定期义务给村上的花草树木进行浇水养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着乡邻和社会。

编辑: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