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汉中宁强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查明:司机操作不当

汉中宁强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查明:司机操作不当

来源丨华商报汉中记者站

2月11日下午6时左右,汉中宁强县一辆青木川到阳平关的12路公交车途经阳平关镇一处山路时,不慎坠下数米高路基落入嘉陵江中,造成两人身亡。(点击查看之前报道)

近日,汉中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对宁强县“2.11”交通事故情况进行通报称,初步查明此次事故系司机唐某某驾驶车辆操作不当致使车辆失控的单方道路交通事故。

事件回顾

公交车冲入嘉陵江 致两死两伤

根据通报称,2月11日下午5时50分许,汉中市汽车运输公司宁强分公司驾驶员唐某某驾驶12路公交车,行至阳青公路(阳平关镇至青木川镇)2KM+800M宁强县阳平关镇村委会附近药王洞处时,撞断公路护栏坠入嘉陵江中,造成2名人员死亡(1名乘客现场死亡、驾驶员经抢救无效死亡),2名乘客受轻伤(肋骨骨折)进行治疗、无生命危险,11名乘客留院观察。

由于该起事故发生在春运期间,也是春节收假后的第一天,危害大、影响大。

事故发生后,省长刘国中、常务副省长梁桂、副省长赵刚、胡明朗等领导先后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汉中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晓勇立即进行安排,副市长李谞连夜赶赴现场组织开展事故救援工作。成立了事故救援处置领导小组,全力开展现场救援、医疗救治和事故调查工作。

展开剩余55%

事故原因

监控显示司机没有踩刹车

通报称,通过调查,初步查明此次事故系司机唐某某驾驶车辆操作不当致使车辆失控的单方道路交通事故。

华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事发后,调查组对事故公交车内的监控进行了调取,通过查看监控发现,事发前,道路状况良好,并没有出现行人、车辆、动物以及乘客等影响车辆行驶安全的情况。“从监控看,司机没有刹车等动作,也没有人为或意外的干扰因素,直接开到江里去了。”该知情人称。

通报称,通过事故调查,调查组也发现在工作管理中存在三个方面漏洞:

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陕西省汉中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宁强公交分公司12路公交车发车运行的相关制度未落实。车载行驶记录仪不能全方位记录车内及车外状况,不能全面监控驾驶员操作状态;

二是道路安全隐患治理不彻底。发生事故路段无交通标志标线,临水临崖路段护栏不牢固;

三是道路交通管理监管不力。农村道路“两站两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管提示不到位,未能建立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系。

目前,交警部门已经会同安监、交通运管部门等深入运输公司,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查车辆GPS动态监控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强化对驾驶人员的教育管理。同时,加派监管力量,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发挥好省际市际交警执法站和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力争把问题解决在上路前、把隐患清除在事故前,做到路面巡逻管控“全覆盖”。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