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南宁青秀区:建立"主动问案,及时解决"救助新模式效果好

南宁青秀区:建立"主动问案,及时解决"救助新模式效果好

  正义网南宁8月9日电(通讯员梁少春)“感谢检察官同志对我们的关心,我代表女儿和二老向你们致谢……”“检察官的司法救助来得及时呀,对我来说是雪中送炭……”8月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廖女士和黄先生两位群众分别收到了检察院为他们发放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1.5万元。

  据了解,2018年9月,廖女士的爱人正常驾驶小车行驶至青秀区青环路时,被对向行驶的一辆“毒驾”小轿车碰撞,事故造成廖女士爱人当场身亡。在这起车祸中,肇事者及其家属仅向其家庭支付了三万元的丧葬费,并无其他任何赔偿。而廖女士家中还有一位年仅10岁的女儿和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需要抚养和赡养,紧靠廖女士一人微薄的收入支撑整个家庭,生活很是困难。

  该院诉讼监督部干警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致电向廖女士详细了解相关情况。经过审查,认定廖女士的家庭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廖女士一家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1万元。通知廖女士领取救助金当天,得知廖女士想了解这起车祸案的庭审进展,诉讼监督部干警还带着廖女士来到案管中心为其耐心咨询相关信息。“检察官办事太周到了,谢谢你们的帮助!”在诉讼监督部干警的帮助下,廖女士对案情的进展有了进步了解,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同样,市民黄先生也在当天上午领取到了该院的司法救助金5000元。黄先生去年8月在青秀区教育路与人发生争执被捅伤腹部,经鉴定造成重伤二级。住院治疗期间共花费医疗费、护理费共5.8万元左右,对方向其支付3.8万元左右,还有2万元是黄先生本人自己支付。在此期间,黄先生因伤在家休养,无法正常工作,直到目前还需要依靠药物治疗。这一笔笔的费用支出,给黄先生的生活带来了沉重负担。在受理该起案件,了解到黄先生的实际情况后,青秀区检察院对他及时启动了司法救助。“在收到你们寄来的国家司法救助告知书时,我对今后的生活又燃起了新希望!”黄先生激动地和检察干警说道。

  近年来,该院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办。通过建立“主动问案,及时解决”的司法救助新模式,实现主动关怀,主动电话联系,告知司法救助权利,畅通司法救助申请渠道,便利救助申请人申请,依法进行救助。并精准定向宣传,创新性制作了《国家司法救助告知书》,通过与刑检、未检等部门合作,把司法救助告知书送达案件的被害人或被害人家属,为下一步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帮助。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青秀区检察院共给予司法救助案3件7人,救助金额共计2.1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