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大同电动车上牌 大伙儿积极性不是太高

大同电动车上牌 大伙儿积极性不是太高

原标题:大同电动车上牌 大伙儿积极性不是太高

为了加强电动车管理,规范道路交通秩序,从今年4月1日开始,大同市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电动二轮车和电动轮椅车上户登记工作。如今半年已过,此项工作进展如何、效果怎样?山西晚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走访。

每天仍需办理100多副牌照

11月4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走进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或许因为临近中午,只有零星的几个人在等新牌照。

“这项工作从4月份正式启动,刚开始人很少。5月中旬左右开始爆发式增长,每天要办理300多副车牌,大多数情况我们只能放弃午休,加班加点速办,采用流水线的工作流程,尽量做到不让群众多等一分钟。”王军是交警一大队负责电动自行车上牌的民警,他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即使目前来办理车牌的人数骤减,但每天仍需办理100多副牌照。

山西晚报记者从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截至目前,大同市共为市民办理4类电动车牌照13万余副,其中电动自行车8637辆、电动二轮车112913辆、电动三轮车10700辆、电动轮椅车9辆。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按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禁超55公斤,须有脚踏骑行能力,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如果不符合上述规定,就会被界定为电动二轮车。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在今年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实施以前,市面上很少有能达到标准的车型,而在此后所生产的绝大多数都符合新标准。

除了参数不同,电动二轮车和电动自行车所上的牌照也不一样。电动自行车车牌为黄色,终身有效;电动二轮车车牌为绿色,有效期截至2022年6月。也就是说,不合新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在3年之后或将不能再合法上路。

为什么要给电动车上牌?

山西晚报记者从公安部网站了解到,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8431人死亡、6.35万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从分析看,全国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数量和电动自行车肇事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展开全文

而在大同市,仅今年1月至今,交警一大队辖区内就发生涉及电动车事故340起,其中一起如今民警们谈起时仍不住唏嘘。今年3月24日,市民刘女士带着3个孩子骑着电动二轮车从西环路向清远西街转弯时,车辆突然失去控制,与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发生了碰撞。事故中刘女士受伤入院紧急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几天后去世,3个孩子中最大的只有9岁,车祸中均受到不同程度外伤,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在我们身边,各类电动车驾驶人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置若罔闻,闯红灯、逆行、争道抢道、随意掉头、乱停乱放,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此次为电动车上牌,旨在通过依法整治,实现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主要路口通行率明显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的目标。

人多时第二天即可领取车牌

山西晚报记者从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此项工作正式启动之初,根据相关数据,大同市电动二轮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和电动轮椅车的保有量应在90万辆左右。如今上户登记工作开展已过半年,却只有13万辆上牌。如此低的上牌比例,原因究竟在哪呢?

山西晚报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虽然在大同市主建成区内已能看到不少电动车有了正式牌照,但无牌车辆还是占到了多数。“从工作启动到现在,我们就没收到一例电动轮椅车的申请。”交警一大队一位民警对山西晚报记者说,一次他着便装在街头遇到一辆没有悬挂号牌的电动轮椅车,便上前询问不上户的原因,“对方很直接地告诉我,残疾人的车没人查,为什么要上牌?这样的回答让我感到震惊。”“上不上户我真没觉得有什么区别,又没有人查。再说了,上牌既要排队又要各种手续,太麻烦。”这是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说法。

那么,上户手续真的很繁琐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说,电动车上牌手续十分简便。车主带上身份证骑车前往各交警大队或各代办点,现场填表、拍照、制作号牌之后即可领取。为了让群众少等一分钟,交警支队从劳务市场雇了一批临时工作人员协助民警办理,人少时一副牌照从登记到领取只需四五分钟,人多时第二天即可领取车牌。为了更快、更好完成电动车上牌工作,交警大队大都主动承担起上门服务的工作,为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现场上户,以节省大家来往奔波的时间。

山西晚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尚铁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